耶杜頓教會音樂工作坊

耶杜頓教會音樂工作坊

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

編曲作品分享:迎接南投的春天(台語)

當藉著網站分享交流時,得整理所做過的音樂與資料,若不是這樣,有些差點忘記了。這首「迎接南投的春天」的製作參與,應該被記得與記念。1999年9月21日的凌晨正在讀神學院,當時住在宿舍的四樓,突然接連幾次的地震已經讓人無法安睡。同學們都起床,趕緊走出屋外,男同學觀察建築物、女同學們聚集禱告,不久便得知中部發生了大地震。我是學土木背景的,對台灣房屋的耐震度略有瞭解,所以更感到不安,地震的地方有災難了。隔一週後神學院停課一週,因為國家有難應投入救助。到了災區,滿目瘡痍,有時飄來腐臭味道。一所教會臨時改為救濟站,我們進駐前往協助。餘震出現時,災區的人馬上跑出屋外,我們這外地來的卻還呆呆地站在屋內,他們的緊張神情更讓人感受到那一夜的驚恐。

只有教會界成立的災後社區重建,不斷地協助當地的需要,而他們最需要的是心靈重建。在921社區重建關懷小組中,當地教會的一位師母和我聯絡「921記念音樂專輯」的編曲需要。因為讀神學院,那時我已經離開詩歌編曲一陣子了,很驚訝為何她知道我呢?原來有個專業詩歌錄製單位正好忙碌,於是推薦師母找我。當時教會界的訊息並不流暢,得到別人的肯定與推薦,讓我感到很榮幸。

當時神學院的課業繁忙,我每天除了上課,還得花四個小時以上來練習音樂,再花幾個小時寫作業報告,很期待一天有四十八小時。若要為此曲編曲製作,實在是很大的挑戰。最後還是決定投入,因為意義重大。「停機」多時,加上神學院宿舍狹小,設備不像現在電腦化,需要不少的MIDI設備(那部Keyboard重25公斤),至終還是把設備架起來製作。編曲過程中,我也把當時所學的音樂理論應用在當中。

一切就緒後,約好錄音師、錄音室,開始製作。大家的行程緊湊,經費有限,必須一次完成。演唱者是民意代表,並非專業歌手,但在教會事奉盡心多年,有一付好歌喉。雖然不熟悉錄音,但非常努力,唱到半夜時已經有些「燒聲」。在混音的過程中,我們不刻意修飾燒聲的音質,因為更帶著這災區記念專輯的意義。就在大家疲勞闔眼之前,編輯混音完成了。牽手翠嫩也在現場支持我,我們離開錄音室時,已經是凌晨四點了,在復興南路點了清粥小菜鼓勵我們大家,便各自回家。

在一次休假中,順道前往中國音樂書房逛逛,居然發現這專輯在這專業的音樂書房代售,覺得很有意思。

經典賽中華隊雖然輸了球,引發了各種的情緒與情感,當我在預備此曲分享的過程中,再次更深的發現那真正屬於台灣共同期待的價值與意義,自己也當如何盡一份心力呢?提摩太後書一章12節:「為這緣故,我也受這些苦難。然而我不以為恥;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,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,直到那日。 




沒有留言: